建立新頁

建立新頁的方法就是瀏覽該頁面。如果該頁面不存在,`MoinMoin` 就會問你要不要建立這個頁面。建立新頁面的方法有以下幾種:

在已存在的頁面上建立新連結

  1. 編輯已存在的頁面
  2. 在此頁增加一個連至欲新建頁面的連結。連結方式可以是 WikiName 或 `["Wiki名稱"]`

  3. 儲存此頁之後,點選新頁面連結
  4. 當系統問你要如何建立新頁時,選擇合適的模板或直接建立空白頁
  5. 編輯這個新頁面,然後儲存

其他連結頁面的方法,請參考 說明/連結

直接瀏覽該頁面

  1. 直接在瀏覽器上輸入網址,例如:`http://example.com/wiki/MyNewPage`。其中 `MyNewPage` 為新頁面的名稱

  2. 當系統問你要如何建立新頁時,選擇合適的模板或直接建立空白頁
  3. 編輯這個新頁面,然後儲存

    (!) 如果網址含非 ASCII 字元,此方法可能行不通

使用 NewPage 巨集

如果目前的頁面有用到 `NewPage` 巨集:

  1. 在輸入欄位輸入新頁面名稱,然後按 "Create New Page"

  2. 編輯這個新頁面,然後儲存

實例:

`NewPage` 巨集讓你一個步驟就可以建立新的頁面:可以指定頁面模板,也可以自動建立子頁面。關於 `NewPage` 巨集的詳細資料,請參考 HelpOnMacros

使用 GoTo 巨集

如果目前的頁面有用到 `GoTo` 巨集:

  1. 在輸入欄位輸入新頁面名稱,然後按 "Go To Page"

  2. 當系統問你要如何建立新頁時,選擇合適的模板或直接建立空白頁
  3. 編輯這個新頁面,然後儲存

實例:

建立及使用頁面模板

建立頁面模板的方法同前述幾種方法,但頁面名稱必須以 "Template" 作結尾。儲存之後,此頁面便會出現在建立新頁面的候選模板當中。例如,NonExistentHelpPage 會有一個 HelpTemplate 連結。點選此連結便會載入 HelpTemplate 的內容讓你編輯。

儲存頁面時的變數替換

為方便編輯,系統提供以下變數。在頁面儲存時,系統會以相對應的值替換。注意!在預覽頁面時還不會替換。

變數

功能描述

替換後的實例

@``PAGE@

頁面名稱 (適用在頁面模板)

說明/建立新頁

@``DATE@

現在時間 (以系統格式表示)

2006-01-03

@``TIME@

現在時間 (以使用者設定的格式表示)

2006-01-03 16:40:57

@``USERNAME@

編輯者的名稱 (或 IP/domain)

TheAnarcat

@``USER@

編輯者的簽名,即 "-- loginname"

-- TheAnarcat

@``SIG@

簽名再加時間戳記,即 "-- loginname date time"

-- TheAnarcat 2004-08-30 06:38:05

@MAILTO@ || 編輯者的 Email 地址 || 無。在公開的網站,建議使用 MailTo 巨集

你可以在 Wiki個人首頁 下的 /MyDict 子頁面設定自己的變數及替換值,格式如下:

 VAR1:: substitution 1
 VAR2:: substitution 2

注意,儲存頁面模板、表單定義以及預覽頁面時,並不會執行變數替換的工作。除此之外,變數替換是全面性的,不管是頁面的資料、註解、程式碼、甚至頁面處理指令,都一樣會發生變數替換。換句話說,註解中若有 @``TIME@ 也會被替換掉。

編輯時的備份

如果你有 Wiki個人首頁,每次你預覽頁面時,系統會幫你備份為 `UserName/MoinEditorBackup`。 若你的瀏覽器在編輯過程中當掉,你至少可以找回上一次備份的資料。因此,建議多多使用預覽頁面。